清朝著名學者『史震林』在『西青散記』裡提到一個有趣的論點,他說~
一年有可惜事:春不藝蘭,夏不賞荷,秋不採菊,冬不尋梅﹒﹒﹒﹒

身為一個基督徒,一年亦有可惜事,
如果沒有一份感動去思考、參與、投入、付出、深邃一份關於愛的故事。



到雲南元陽希望小學探訪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在出發前心裡就有一種特別的興奮,滿腦子都回憶起前一次的拜訪,
當時的感動明白,原來幸福的人是能夠給予人幸福的人,愛不單單是給予,而是彼此轉動。

以前當志工的態度,常常都是站在一個順服的角度,跟隨著帶領者的計畫,
只有在付出的過程中,慢慢的發覺不同的需要,紀錄下當中的感動,賺到一份無價的友誼。

當被立下團長的身份,目標很明確,我們要去探訪一群曾經感動過我心靈的孩子,
他們一日日的成長,生命單純可愛,也充滿各樣的荊棘是我們生活在都市中無法想像的。



而計畫,就是從沒有計畫開始,一步步的打從腦袋瓜裡盤旋出來,
帶著有些熟悉和一點都不熟悉的一群團員,也因為這樣,心裡有兩方面的負擔,
一個是要給元陽的孩子們甚麼樣的關愛,一個是要在團員的心中放下甚麼樣的感動,



在元陽最大的目標就是助學了,先簡單的描述一下這裡的求學挑戰;
其中最令我們擔心的就是輟學,在孩子們的求學階段裡有幾個我們必須了解的輟學期~
1.因為在這裡所有的小孩都是少數民族,在小學以前幾乎沒有接觸普通話的機會,
所以在小學一年級升二年級的時候,沒有辦法在學會普通話,不是留級就只有輟學一條路。
2.村子裡的小學大部分都只有二、三年級的分校,到了小學三、四年級,
元陽許多村落的孩子每天要被公雞叫起床,甚至走近一小時的山路才能到學校,
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上肉,有許多捨不得的原因,孩子就輟學了。
3.貧窮幾乎是幾百萬家庭的公同點,當孩子小學一、二級的時後,讓孩子上學,
父母可以專心的投入工作,但是到了五、六年級,孩子如果輟學,還可以幫忙家裡許多的農活。
4.也因為貧窮,到了上國、高中的年齡,外出打工賺錢來建設家園成為許多長輩腦袋瓜所能想出來的捷徑。
5.當然還有許多求學環境、個人喜好、比較的心態......都可能是輟學的原因。



人人有書讀是理想,但我們有現實資源的考量,
感謝神,我可以有機會帶這一群富有愛心的團員,
前進元陽創造我們所能付出的最大可能。

跟以往的公益旅行一樣,我們開始籌劃團員實體行動的部分和有限的金錢運用。

在實體行動上,以我所能想到的期望就是讓孩子們可以發現到學習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透過個樣的遊戲在孩子心裡種下好的品格;也祈禱在團員的心中埋下至深的 感動。
在這些活動上,每個團員在行前準備的投入都讓我感動幾乎落淚
,尤其是曉薇和昱軒與當時不太熟悉的梅君(三個透過網路邀請的朋友)
在KTV裡唱了六個 小時的「愛的真諦」,為的就是編排一首帶動唱,
基本上他們都沒有這樣的專長,想到聖經上說;
「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這個活動中,必有滿滿的愛在當中流動著,這份愛的流動必定滿滿的豐富我們的心靈。



在金錢的運用上也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需要考量,對於每個需要被幫助的孩子來說,
我們不能讓他們覺得是被施捨的,我們必須守護他們的尊嚴,讓他們在學習上更有力量,
亦不能讓他們覺得裡所當然而藐視這份恩典,付出的藝術也是我們需要去學習的功課。



所以這次在金錢上我們分三個方向投入;
一是建設上的投資,在希望 小學裡訂製了每間教室有一個書櫃,期望把課外讀物放在當中讓孩子有更多機會閱讀,幫助修復籃球場裡破損的籃板,讓村子裡有更多健康的活動。
二是部分家庭急 切的需要,有的高中生拖欠著龐大的學費,再不解決這樣的債務就必定輟學,透過部分的補助,給予他們努力的盼望。
三,透過家訪,了解了相對貧窮的家庭,考量 給予助學金的計話,預留一部分是透過追蹤六~九月是決定是否輟學的關鍵,期望可以發揮功效,另一方面是依照不同家庭的需要給予附加勞務(維護整個村子的環 境衛生)的助學金。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元陽棕疋寨第二天的時候,
所有的小孩都在開心的和團員玩遊戲,預備營火晚會,而我正靠在小學的圍牆邊,
看著一望無際的梯田,慢慢消化兩天來的感動,
李寒(小學六年級的貧困學生)倚靠到我的身邊說,
「啓彬哥哥,我的夢想是當一個中醫的醫生,你可不可以和我聊聊天,給我一些啓發」,
在他眼中我 看到一份真摯的友誼,一份完全投入的信心與信任,好想愛他們更多更多。



在元陽的日子裡,我心裡充充滿滿的感激、感動,相信所有的團員都和我一樣,
因為愛的交織讓我們意念相同,也不知怎麼形容這樣的感動,做為團長,理性的籌劃一 切,
是一堆長篇大論的理論,絕對不是最好的計劃,

或許在別人眼中,這樣的分享連「故事」都稱不上,
我想唯有親自去碰觸、親自去愛與被愛才能明白這份值得讓 人一輩子上癮之愛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0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